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陕西自考 - 正文
陕西2010年自考汽车维修与服务(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2010-4-26 17:30:21 【字体:小 大】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汽车维修与服务专业是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自学考试的特色和优势,培养一批社会急需的汽车维修人才而设置的。根据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考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二、学历层次和培养规格
  汽车维修与服务专业是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培养规格与全日制普通高校同类专业的专科水平相一致。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4门,总学分不少于75学分。各门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凡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合格证书,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凡本专业所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毕业考核达到规定要求者,发给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三、培养目标和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汽车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汽车维修等基本技能,在汽车服务业第一线从事汽车流通、销售、购买、检测、诊断、修理、使用、报废、回收各个环节的各类服务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A080323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3982 汽车机械基础 6
4 0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03981 汽车专业英语 4
6 02187 电工与电子技术 5
02188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践) 1
7 03980 汽车运用材料 4
8 03972 汽车营销与策划 6
03973 汽车营销与策划(实践) 1
9 02215 汽车原理与结构 5
04160 汽车原理与结构(实践) 1
10 03985 汽车故障诊断及检测 4
03986 汽车故障诊断及检测(实践) 4
11 03987 汽车维修与保养 4
03988 汽车维修与保养(实践) 4
12 03989 汽车保险与理赔(一) 3
03990 汽车保险与理赔(一)(实践) 2
13 03969 汽车评估 4
03970 汽车评估(实践) 3
14 03991 汽车服务企业管理 4
总 学 分 75

  五、课程说明
  公共课程说明略。
  1.汽车机械基础
  本课程包括机构设计和机械零件设计两部分。课程的基本要求是:掌握机构构造、运动、受力和机械效率,以及按给定的运动要求和力学条件选择机构类型和设计其主要尺寸。掌握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失效形式、选用和计算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为机械制造基础和机械制造技术等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机构和机械零件的基本知识;同时培养考生具有运用标准、手册进行一般参数的通用零件和简单机械装置设计的能力。
  教材名称《汽车机械基础》,王利贤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2.电工与电子技术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是研究电和磁以及电子技术在工程技术领域应用的一门科学。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通过学习,旨在使考生掌握电路、电机以及电子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工程技术领域中应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着重于理解、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
  教材名称《电工与电子技术》,赵积善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2000年版。
  3.汽车原理与结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汽车行驶原理和它具有的性能,以及性能的评价指标,以具有代表性的车型为例系统地阐述了汽车的典型构造。使考生掌握发动机的基本原理并能从事发动机设计、制造、运用、维护、修理的工作;在分析汽车运动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汽车主要使用性能与其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汽车主要使用性能的各种影响因素,掌握正确设计汽车和合理使用汽车的基本途径及利用汽车的结构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
  教材名称《汽车原理及结构》(上、下册),陈有方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汽车运用材料
  汽车运用材料是指汽车赖以运行并且在运行过程中因消耗而需不断补充、更新的消耗性材料。主要介绍了现代汽车应用的各类相关材料,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等材料的力学性能、组织结构、材料强化技术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实例,以及常用汽车运行材料如汽车燃料、汽车润滑材料、汽车工作液、汽车轮胎和汽车美容材料的特性和运用。通过本课程学习,正确把握汽车运行材料的理论,使用模式和选用原则,把握发展动向,发展运用新材料。
  教材名称《汽车材料》,张彦如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汽车营销与策划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其内容主要包括汽车市场、汽车市场营销和汽车营销业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以营销观念的变迁为线索,分析了汽车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并较深入地探讨现代汽车市场营销策略。
  教材名称《汽车营销》,张国方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年版。
  6.汽车故障诊断及检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考生具有汽车故障诊断的基本知识,具有对汽车典型故障进行诊断和检测的实践能力。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要求考生熟知汽车的常见故障现象,能结合汽车的工作原理,分析故障原因,查找故障部位,掌握故障诊断的方法及诊断流程。训练考生掌握汽车各系统重要部位的调整和检测,能正确排除故障,培养故障诊断的实践技能。要求考生能够独立使用各种常见的汽车检测及故障诊断工具。
  教材名称《汽车故障诊断及检测》,曹建国主编,重庆大学
  出版社2003年版。
  7.汽车维修与保养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零件的损伤形式和特点,零件的检验与修复,汽车维护基础,汽车修理的工艺流程,汽车修理质量管理,汽车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维修以及汽车车身的修理,常用汽车维修与检测仪器等内容。本课程要求侧重于实际应用,注重对考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求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对汽车使用可靠性的
  提高和影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教材名称《汽车维修实用技术》,曹建国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8.汽车保险与理赔(一)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重点学习汽车保险与理赔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其内容包括汽车保险险种、保险实务、 保险费率、理赔及案卷制作、定损方法、现场查勘技术等实用保险理赔知识;还包括目前国内通行的机动车辆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的有关规定。本课程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例并进行分析,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材名称《汽车保险与理赔》,祁翠琴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9.汽车评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考生掌握汽车评估有关的知识,技能和方法。本课程主要内容有汽车评估概述、汽车评估基础知识,汽车技术状况的鉴定,汽车的维修技术及价格,汽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等。
  教材名称《汽车评估》,张克明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10.汽车服务企业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考生了解及掌握汽车服务企业界定,企业组织机构设置与职能规划,汽车服务企业战略管理,汽车销售业务流程设计,汽车维修服务业务流程设计,汽车销售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汽车维修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汽车备件经营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汽车企业人员薪酬体系设计与人员培训及汽车租赁企业和俱乐部经营管理等内容。
  教材名称《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朱杰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